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乞建勋院长为新生作“促学风、育英才”动员报告

   2月25日晚7点,在清河校区工商管理学院乞院长为该院的大一新生召开了一场题为“促学风、育英才”新生动员大会,工商院党总支书记张喜辰、党总支副书记刘威以及大一各班班主任和全院辅导员出席了会议。乞院长就成长为一名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和成立尖子班的有关事项作了深入浅出的演讲。

   首先,乞院长以自己几十年来的亲身体会总结出成长为一名成功的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即要了解社会,锤炼性格,要有远大的抱负和坚定的自信心。管理者首先应具备社交能力和演说能力,要懂得处世之道和为人之道。其次,要锤炼性格,培养坚忍不拔、能忍耐、能受气的性格。然后,要树立远大的抱负和坚定的自信心。压力产生动力,动力促进努力。目标越高,动力就越大,成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其后,乞院长讲解了成立尖子班的指导思想和操作程序。为了培养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杰出人物,为华北电力大学增光,工商院将在大一成立尖子班,并且希望通过创办尖子班来树立榜样,知道管理类学生如何学习,造就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对国家有杰出贡献的人。在培养模式上,首先在思想上提升思想境界,提倡奉献精神。尖子班培养的对象是立志“干事业”而非“赚大钱”的学生。其次在素质教育上锤炼性格,灌输现代的一流意识。要有“与其干平平淡淡的十件事,不如轰轰烈烈地干一件事”的抓主要矛盾的意识,要有顾全多数人的利益的全局意识,要有创新意识、战略眼光、政治洞察力和社交能力。在尖子生的培养程序上,前3学期主要加强外语和数学的学习,以便以后进行双语教学。另外,三分之一的大学时间用以实践,要求学生能对活生生的生活中的事情进行分析。在完成大学的学习以后,还鼓励学生出去经风雨见世面,磨练成材。最后,要善于创造机遇,抓住机遇,利用机遇。

    乞院长的一番肺腑之言和诙谐、幽默的谈吐启迪心志,使同学们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