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工动态

生活还是应该有乐趣的补充-学生工作心得之二

  自工商院学生工作值班制度实行谈话制度以来,学生中一小部分因学习和生活压力大造成心理问题的同学都会进入辅导员的视线。这也正是我们一如既往做的关爱特殊群体一方面工作。通过谈话,这些同学都是每天忙碌就应付,没有时间去计划和安排每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好的也就得过且过,情况不好的就出现了心理问题。同学们,如果你觉得学生生活已经苦不堪言,自己几乎被难以忍受的重压所摧毁,一 天二十四小时不再够用,你该怎么办?我想引用一例子,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这是一位哲学教授给他的学生们上的一课。这天,教授带了一堆瓶瓶罐罐走进教室,像变戏法的一样,先把一个 空的大号蛋黄酱瓶展示给学生们看,然后把高尔夫球一个一放进那瓶里,直放到 齐瓶口。教授问学生:谁认为这个瓶子装满了?全班学生都举手,一致认为瓶子已经装满。教授拿出一个纸袋,把里面的小石粒掏出来,一撮一撮地放进那个瓶 子。小石子逐渐漏下,填补了高尔夫球之间的空隙,直至满到瓶口。学生们这才 晓得,装了高尔夫球的瓶子,并没有满。这时教授又问:谁认为这个瓶子已经装 满了?学生确信,这下子瓶子是一定满了,不能再放任何其他东西了。 可是教授又提起一个纸袋,朝那瓶中倒去。不料袋中装的是细沙,一 股一股灌进瓶中,钻进小石子之间的空隙,直至满到瓶口。教授再次问学生,现 在瓶子是否装满了?学生们想了一想,又一致坚决回答:这一次瓶子绝对装满 了。教授一弯腰,从讲台下面拿出两罐啤酒,慢慢地倒进瓶子,结果满满两罐啤酒,都渗进了沙粒之间肉眼看不到的空隙。学生看到,都笑起来,明白了教授所要表达的意思。 这时教授开讲:我想请你们了解,这个瓶子就好比是我们的生活。当 你们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饱和,实际上你们的生活中还是有许多的空间,可以填 补进去许多东西。而在你们的生活之中,有些事物是很重要的,就像这瓶中的高 尔夫球一样,比如你们自己的家庭,亲人,你们自己的健康,你们自己的学习,你们自己的 朋友们,你们自己的情感和热情。
   为什么说这些高尔夫球是你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物呢?那就是说,就 算你们失去了其他的一切,那些小石子和细沙,只要你们保留着这些高尔夫球, 这个瓶子就仍然是满足的,你们的生活就不会空虚。 那些小石子,就好像是你们生活中间的第二等事情,比如你们的社会工作、社团工作啦,你们的宿舍啦,衣服啦等等身外之物。这些东西在你们的生活中,都远不及高尔夫那么要紧。而至于细沙,那就好像生活中更加琐碎和没有价值的事情,比如清理房间等等。  最重要的是,你们要牢牢记住,如果你们最先用细沙装满了瓶子,那么你们将再没有空间去放置高尔夫球,甚至小石子。你们的生活中如果被琐碎细小而毫无价值的事务填满了,你们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追求那些无聊的身外之物,那么你们到哪里去寻找空间来关心自己的学习,健康,朋友,和感情。 因此,这就是生活的哲学,分清轻重主次,首先关怀对你们自己 和学习最为重要的事情,那些高尔夫球。认真上课,完成学习任务,关心父母,跟同学一起工作增进友谊。要知道,在这些头等重 要的事情都做到之后,你们还是能够找到空间,做第二等的事情,在生活里放进小石子去。然后还可以再放进细沙那样的小事情,清理房间啦,修理电脑啦等等。总之,先装高尔夫球,然后再说别的,细沙是最末尾的事情。那啤酒的意义就是说,不管你的生活表面上看好像有多么繁忙和沉重,你其实永远还是会有所空 间,喝下两罐啤酒的。在任何的状况下,生活还是应该有乐趣的补充,人必须懂得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