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工动态

沟通无限-学生工作心得之一

  每次新发展学生党员,我都会受党总支委托与发展对象谈话。同学们都会对自己的不足和入党后的思想谈谈自己的感想。大家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与同学沟通不够,造成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想说又碍于面子又不好意思说”的情境,最终有很多误会。  

  我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一个生活小插曲。某次办事,她打电话叫了计程车回家,下车时计费表上显示的是八十元,她拿出一百元给司 机,司机默默的收了。以电话预约计程车的计费标准,表上加十五元等于车费,她稍微等了一下,以为司 机会找五元给她,但司机一点动静也没有,她想,算了,才五元嘛,就拉开车 门下车了。关上车门的那一剎那,她才恍然想起自己刚才走的是高速,按规矩需再加 高速费十元,是她还欠司机五元才对。于是她又敲敲前车窗,赶紧把五元再递 给司机。司机冷冷的摇下前车窗来,说:"哼,亏你想到了,不然我还以为,连你这 样一个白领,也想贪我五块钱的小便宜!"
  虽然误会是化解了,但我这个朋友心里老大不舒服,她说:"他为什么不直 接告诉我,我少给了他五元呢?"
   在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五元,在这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是不是有些时候,我们像那个司机一样,无声的在忍耐着某个人的作为,而事实上,我们的沉默反而误解那个无辜的人,让他根本不知道哪里得罪了 你?你心里因为这样不舒服,他的名誉也因而受损。为什么你不说出口呢?很 多类似这种「五块钱」的问题影响了我们的朋友情谊、人际关系,甚至人的情感......
   新上任的班委报贫困生名单时因没有经过班级全体同学讨论就把张三名字报上去了。李四觉得自己也符合条件但很委曲。 
       班级组织活动──李四不高兴就不参加了。觉得班委不公平,评贫困学生没有自己。背地里又感到自己好委屈。
  而班委觉得李四不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背地里又感到很无奈。
   在学生组织工作中亦然,你虽然喜欢助人,但因别人搞不清楚你"助人"的尺度为何,常做出你认为过份的要求,你默默做了,却咬牙切齿在心里,在别的同学面前对他表示不屑,也是常有的办公室事情。
    忍,不一定都是美德。除非你忍了就忘了,但有几人能够呢?我们想认亏了事,不愿表达自己的看法,但在无意间,我们却以成见,伤害了彼此的关 系,或无辜者的名誉。
    “不知者无罪”,如果对方并不知道他哪里得罪你,你的忍耐,只会造成他 受损而已。忍耐人的时候,脸色通常很难好看,如果你忍耐的对象是自己非常要好的朋友,他的情绪和你们的关系,一定受损得更厉害!!

  沟通才能发现自己,交流才能增进友谊。同学之情是真诚的,是纯真的,因此 有话不妨直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