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中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宣讲会

 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创业实践等创新活动,培养一批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2018年10月8日中午12时许,经济与管理学院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宣讲会在教一楼12阶梯教室举行,电力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郭鑫老师、实验员范鸿德老师、大创项目优秀学生代表李金族出席了本次宣讲会。

                                                              

  

  郭鑫老师通过对“团队建设”、“选题”、“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细节”等五个基本方面的讲解,引导同学们通过具体的实践,拉近学与做的距离。郭鑫指出,参加训练计划的团队应端正态度,充分准备,利用诸如实验室等的硬件设施和学校教师指导等软件资源,把项目做出新意。他强调,团队应组成以兴趣驱动、突出自主、注重过程、引导创新为原则,以问题探索、课题研究、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为载体,以学生自主开展研究性实验和创业活动为形式,在策划过程中注重“结合实际,实事求是”,投入感情、智力、精力,合理利用现有的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做出经得起推敲与实践的成果。最后,郭鑫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学院教师推荐的可行课题,勉励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精益求精,善于钻研,取得理想的成果。

                                                                

  学生代表李金族以“什么是大创”、“如何组建团队”、“如何展现成果”等方面展开演讲,与同学们分享了经验。首先,李金族表示,组队时要注重团体结构的完整性、团队内部的优化设计,才能把团队效应发挥到极致。其次,她强调,项目的选题应将核心重点问题细化开来,重点考虑项目的社会性与可盈利性,落脚到“可行度”上。组长需做到对组员详细了解,招揽多专业的同学,碰撞出更丰富更优秀的“好点子”。李金族也强调了知识拓展、知识转化的重要性,项目成员要广泛学习,丰富知识储备,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参与的项目中,将平时的生活圈转化为围绕项目的人脉圈,这样才能做出有想象力的优秀项目。

  至此,本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宣讲会圆满结束。本次宣讲会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大创项目的热情,对我院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