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能见APP】华北电力大学李彦斌:新时代能源供给方式研究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首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论坛,于2018年01月27日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论坛旨在推动综合能源系统转型,明确综合能源系统具体内涵和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要点。能见App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参与本次直播。

2018年1月27日,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在“首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分论坛一:华电青年论坛,综合能源服务技术发展与创新”上发表了题为“新时代能源供给方式研究”的主题演讲和研究成果分享。

 

 

首先,李彦斌详细介绍了能源供给方式中的能源消费需求与能源产业发展的矛盾。他表示,我国能源行业存在日益增长的能源消费需求与能源产业发展不足的矛盾,即能源消费绿色化低碳清洁化、能源消费多样化与舒适化与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能源供需时空分布不匹配行业、地域壁垒严重、新能源调节灵活性较低的矛盾。

其次,李彦斌对能源领域消费侧与供给侧的发展方向做了相关阐述。他表示,新时代下的新矛盾,为能源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一是表现在能源消费侧,是多种能源消费新模式,详细介绍了包括电能替代、绿色供热、燃气冷-热-电三联供系统、微电网、智能楼宇与智能家居以及能源互联网在内的能源消费侧的六种新模式的原理、优势以及发展状况。二是表现在能源供给侧,是多种能源产业发展新业态,主要阐述了包含综合能源服务、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第三方云服务模式、PPP能源投融资模式以及能源+的共享经济体系在内的四种新业态。

再次,李彦斌详细阐述了能源领域发展面临的重要转变:1.以电为核心的灵活性市场体系实现高比例新能源消纳;2. 由单一能源向综合能源转变,未来能源系统以功能角色划分;3. 由绿色能源向绿色产业转变的“能源+”的产业融合。同时,他主要从能源价格机制、市场交易机制、用户选择权保护机制、能源补贴和激励机制几个方面对我国能源领域发展的关键机制做了相关的介绍。

最后,李彦斌指出了未来能源领域的发展新方向:一是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二是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三是增强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四是制定标准化行业规范;五是遵循可持续的能源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