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培训会


为加强班主任培训,进一步做好期末相关学生工作,12月14日中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教一301教室召开班主任工作培训会,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史海松老师作了《心理问题学生的识别与帮扶》专题讲座。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桂庆主持。

史海松结合自身心理工作及班主任工作经验,围绕“班主任工作”、“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基本氛围建设”、“有针对性识别”、“帮扶资源建设”五个方面,对如何做好心理问题学生的识别和帮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对学生有效的引导教育要建立在信任关系的基础之上,要建立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老师与家长之间的信任关系,形成一种人际关系网。要多途径、多形式的开展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重点学生的情况跟踪与关心关怀,对出现的情况进行及时的了解掌握。

谢桂庆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尤其是心理问题学生的工作。学院学生基数大,心理问题学生占了不小的比例。要做好心理健康工作,需要广大班主任老师学习掌握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深入宿舍和班级,了解学生,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和细节,做好心理问题学生的识别和帮扶工作。

 最后,谢桂庆就班主任如何做好期末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尤其是新生班主任,要创建优良的班风学风,引导学生合理规划时间安排,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自主性。二是要开展一次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组织班级学生认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严肃考风考纪,杜绝考试违纪现象的发生。三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学生调整好就业期望值,尽快落实就业单位。研究生班主任要关心学生的毕业论文进展情况。四是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重点关心关注考研的学生,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和年级辅导员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