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MOOC“管理沟通”获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80号),我校经管学院赵洱岽老师主讲的MOOC“管理沟通”凭借其出色的课程内容与授课方式成功被认定为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是赵洱岽老师近三年来的第二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015年“沟通的力量”获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也是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上的一大突破。

 

 

慕课作为新型课程与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颠覆了传统大学课堂教学的教学方式,推动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的变革。认定首批国际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教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打好高等教育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大行动。以此为契机,教育部将全面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不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实现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

赵洱岽老师主讲的“管理沟通”在MOOC平台发挥着深远影响。在国内教育部中国大学MOOC平台,“管理沟通”课程累计选课达10万人;在国外哈佛大学EDX全球MOOC平台,选课人数达5000人,有153个国家的国际学生选课,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管理沟通”课程案例作为代表性课程入选《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报告(2013-2016)》。赵洱岽老师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探索进取,作为先行者为我校在慕课的发展与建设上做出了卓越贡献,其取得的系列成果为我校和他校广大教师在慕课建设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教育部召开的公布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未来,慕课建设将紧紧围绕两个支点,即“提高质量、推进公平”,这是高等教育提高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两个最基本的支点。同时,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为重要手段,来服务于三个“一流”(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目标。他表示,将建设两个“一万门”精品课程,到2020年,教育部将认定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再认定7000门线下精品课程,合计推出1万门国家级的一流精品课程。同时,推出1万门线上线下省级一流的精品课程,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跃上新的台阶。

我校在总结前期课程建设成绩的基础上,今后将着重加强建设与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的能力,建设更多质量高、应用效果好的课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