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袁家海教授接受央视专访

  新能源电力与低碳发展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智库)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袁家海教授于10月13日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的专访,就当前电煤博弈、煤电亏损、煤电供给侧改革、电力市场化等相关问题发表了专家意见。

  

  2016年8月份以来,受多种市场和改革因素的影响,煤炭价格迅速上涨,随即四季度燃煤发电陷入亏损。2016年火电全行业利润比2015年大幅下降43.5%。2017年上半年来水偏少,水电发电负增长煤电发电量涨幅较大,同时钢铁等行业产量短期反弹拉动煤炭市场需求,煤炭价格受各种供应侧、需求侧因素影响进一步上涨。2017年全年煤电将面临着全行业严重亏损的局面。同时,当前煤电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煤电亏损绝很难在短期之内根本性改善改观。

  袁家海教授从2014年来一直研究煤电问题。发布了多篇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经济性预警、资产搁浅等多份聚焦煤电的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的研究报告,多项政策建议被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哲学社科科学规划办公室等政府部门采纳或上报,直接推动了2016年以来煤电行业供给侧改革各项政策的出台。有关政策观点多次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力报、FT中文网、中外对话、财新网等中外文媒体报道、引用或转载。此次,袁教授应邀接受了央视新闻调查记者长达一小时的专访,就煤电亏损的体制机制原因、煤电产能过剩与煤电亏损的关系、供给侧改革和市场化改革的建议等重点问题系统阐述了观点和见解,并为央视本期专题调查节目的制作提供了专业支持。

  袁家海教授接受央视采访,与其在政策研究领域的长期努力是分不开的,也是我院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进展的有力证明。

  

  袁家海教授接受采访的节目新闻直播间,已于2017年11月12日中午13:40在CCTV13套新闻频道播出,欢迎广大师生通过央视网络平台在线收看。